能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推动保供稳价 新时代 新征程|上下协同护航迎峰度冬
日期:2022-12-1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陈昊 文子玉

  连日来,随着我国多地陆续进入取暖季,用能需求不断增加,能源保供重点转为迎峰度冬。近日召开的今冬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居民用电用气用能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做好能源保供和温暖过冬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能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聚焦党中央关于能源保供稳价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加强对系统各级纪检机构的指导,督促压实职能部门和单位主体责任,为做好今冬保暖保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聚焦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等重点领域,紧盯各级领导责任、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责任的落实情况,以现场检查、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同时,指导公司各级纪委紧扣优化电源结构、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汇聚电力保供等工作措施,细化监督清单,持续跟进监督,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10月份以来,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提醒总部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0余人次。

  中国大唐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指导相关分子公司纪委分析集团公司物资、燃料采购模式,梳理形成物资采购领域5类22项、燃料管理领域6类40项主要廉洁风险点,对应研究制定173条防控措施,提升监督检查、线索分析研判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会议部署、督导检查等方式,组织各级纪委紧紧围绕能源保供,聚焦责任落实、作风纪律和廉洁问题强化监督,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向公司市场部、总调发出工作提示函,推动公司电力保供39项重点举措落实到位。同时印发通知,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方案,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抽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能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针对当前能源供应的突出矛盾,推动充分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安全平稳迎峰度冬。

  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联合电力产业管理部、安全环保监察部等部门组织力量深入大同电厂、怀安电厂等6家基层单位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能源保供责任。同时,针对煤矿等行业安全事故多发的形势,通过组织安全生产监管主责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提醒函等措施,明确指出当前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具体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供煤供电供暖工作。

  聚焦煤炭稳定供应、热力安全稳定等关键环节,中国华电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要针对供热设备可能存在隐患开展监督检查,加强煤炭供需调节,提高采暖保供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供热断供、限供的底线。所属河北公司纪委组织对热源、热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督促优化设备运行,加强计量管理,治理供热管网热损等问题。所属华电燃料物流公司纪委督促各分公司加强与煤企联系沟通,加强催运催交,提升长协煤合同兑现率,10月份采购电煤950万吨,有效保障供暖初期煤炭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