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引观众热议
日期:2022-04-18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2022年3月4日到6日,一部以全新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革命历史,阐释延安精神内涵的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播出,倍受观众好评。

       该片共有三集,分别是《脊梁》《求是》《为民》,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中国方正出版社、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

  开播当晚,延安市宝塔区纪委监委干部张鹏准时守候在电视机旁。“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这片经历过硝烟烽火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作为一名红色土地上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一定要铭记历史,坚守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这部纪录片如同时空隧道,把观众拉回到那段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色岁月。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片中一首首诞生在炮火中的红色歌曲叩击着西安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张佩玉的心:“中国共产党人在危难中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精神气概令人感动。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纪检监察岗位上求真务实、作风正派、敢于碰硬、敢于亮剑。”

(视频截图:毛泽东同志转战陕北期间为佳县人民题字)

  “观看这部纪录片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榆林市清涧县纪检监察干部贺爻说,“我们应当继续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也是百年党史中最熠熠生辉的篇章之一。

  “我们不仅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清廉为民的公仆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要在实践中探索推进加强红色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其导向、凝聚、教育和规范功能。”安康市白河县纪检监察干部张琪说。

  “这部纪录片给了我很强的心灵震撼,也提醒着我们要始终把实事求是贯穿调查取证、认定事实、定性处理等审查办案全过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宝鸡市太白县纪检监察干部曹代峰说。

  “中国共产党从延安一路走来,给中国共产党、给新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什么?片中给了我们历史和理论的解答。”在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姚文琦看来,这部纪录片虽然只有短短三集,却完整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初心使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家国情怀、根本宗旨、思想路线。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片中,86位延安时期亲历者口述历史的影像资料,将那段充满革命热情的峥嵘岁月生动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视频截图:毛泽东同志就黄克功案件给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该纪录片通过饱满的情绪,动人的细节,翔实的史料,生动的影像,再现了延安精神与中国革命的互动与共振,是当下深入读解延安精神的又一部电视文献纪录片创新之作。

  “这部纪录片不是用空洞的话语来说教,而是以审视历史的视角,以丰富的史事、史料、史论,向人们展现出历史原貌,揭示出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口气追完三集《我们,从延安走来》后,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仍觉意犹未尽。

  这部纪录片在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中也引发了广泛讨论。

  “过去我们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必将继续成功。”硕士研究生杜双鹤说。该学院博士研究生史佩岚说:“无数和我们一般大的青年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奔赴延安,为抗战英勇牺牲。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优势,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同时继续深挖陕西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陕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